English

赚少赔多的足球经纪人

2000-06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张浩

“人贩子”

有人戏称足球经纪人为“人贩子”。他们的业务主要是为国内26支球队(八一队无外援)中的25支球队介绍外援。据估计,全国现有近百位这样的经纪人,但每年需引进的外援只有70名左右,竞争异常激烈。每年,他们都带着一批肤色不同的外援来到海埂,在渴望得到高额回报的同时也做好了血本无归的准备。

国内足球经纪人分为三类:一是退役老球员,王仲兴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。二是曾在足球产业发展较快的国家呆过一段时间的球迷,比如关尔丕。另外就是一些业外人员。

广泛的国内外业务关系、丰富的专业技术知识、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一定的经济基础是合格的足球经纪人必备的素质。

垃圾堆里捡珍珠

一位德国球员对中国的经纪人说:“去中国踢球?我还不至于坠落到这种地步吧。”经纪人们只好奔那些不太出名的小俱乐部挑人。关尔丕将此形容为“从垃圾堆里捡珍珠”。

经纪人一年行程十万公里以上,两三年换一本护照,偷渡去没有建交的国家,辛酸只有自己心里明白。

这一切的根源在于,中国的足球水平的确太低了,中国球员转会国外比外籍球员转会国内的价格低许多。王仲兴却认为:“为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,该让的时候一定要让,哪怕把我们的队员免费送出去,我们都愿做。”杨晨如果没有转会法兰克福,不用说进国家队,恐怕早已淹没在甲B的队伍之中了。

赚的少赔的多

按照国外的标准,经纪人的劳务中介费是10%-15%的提成。但据王仲兴估计,今年80%的足球经纪人都要亏。

外援刚刚被引入时,俱乐部常被水货欺哄,现在俱乐部也学精了,拼命压价,把经纪人玩得够狠。球队主教练一句“回去吧”,经纪人干瞪眼,不仅赚不到一分钱,还要白白搭上所有前期投入的资金,包括自己及外援的路费、宿费、生活费等诸多费用。

经纪人的另外一笔支出便是花在外援身上的额外费用,比如队员家属在国内的安置费,这是规范足球经纪人的一个重要标志。

从拎鱼叫卖到端着鱼缸卖鱼

有人把足球经纪人喻为蹲在马路边卖瓜子的,是一种尚未市场化的行为。而且他们一般经营着自己的餐厅、广告公司,或者在驻外机构工作,经纪人只不过是一个副业而已。

曾有人建议变国内的经纪人各自为政的局面为集体行为,让采购能力强、销售能力差的市场集中财力和信息量,甚至可以成立经纪人公司,组织外援成立球队,在与国内球队的比赛中挑外援。这种方式被称为端着鱼缸卖鱼。

据悉,国家体委将出台具体的管理办法规范足球经纪人市场。

(《财经时报》2000.6.6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